南墙

【超懿】宿命 第二十二章

    第二十三章 害疾

    

 马超听说了司马懿要去岳华县的事,为了他的安危,特意给找了一个名叫零的保镖保护他

    岳华县最近有一种奇怪的病折磨着,当地人称为害疾,司马懿特别头疼,朝廷也派了扁鹊和几位太医来,随着当地县令一起去县里的疗生馆。

    疗生馆的主人叫赵继,是当地有名的医生。

    “见过各位大人”赵继给几人行礼,随后抬起头,“师父?”

    扁鹊是他师父,几十年前收他为徒,传他医术,后与庄周游历,便再没见过他的这些弟子们。

   “赵继?”

    赵继很激动,“师父,您?”

    扁鹊:“先做正事”

    “嗯”


    疗生馆来看病的人不少,太医们就负责看病,县令等人就负责慰问一下当地百姓。司马懿第一次作为父母官的身份来观察百姓,有露宿街头的,有为奴为娼的,为了赋税卖儿卖女的……一天下来,司马懿心脏格外的疼痛,甚至连呼吸都成困难,想哭,只能找个地方躲起,慢慢蹲下,抱住自己的双腿瑟瑟发抖。许久,才缓缓站起。零在不远处等着他:“县慰,县令召集众人集合了”

    司马懿扶着柱子,“我们走吧”

    陈县令:“大家今天都辛苦了,疗生馆传来好消息,害疾有解决的方法了,大家不必担心,我们也慰问过了一些百姓,打道回府吧”

    司马懿:“县令,你们先回去吧,我想去疗生馆看看,秦医是我的师父,我去望望他”


    司马懿带着零来到疗生馆,所有的医生都在忙,司马懿也不好打扰,他穿着官服,百姓们都对他毕恭毕敬,但他不喜欢这样,官场对于他来说,真的不适合,他不明白为何老师要这样安排他,他看不得百姓受苦,这跟东城完全不一样,跟将军府不一样,他在温室里待久了,都快忘了外面还有这样的世界,司马懿的眼泪不知不觉的留下来了,脚步变得沉重,他想为百姓做点什么……

    “县慰,县慰”零摇着司马懿的手臂

   “零?”司马懿回过神,擦干眼泪,去看扁鹊,扁鹊正在给病人把脉,开药,旁边的小医生也是一个个的忙得不可开交,“我们去外面等”司马懿一手扶着墙,一手抓着零的手臂沉重的往外后院走去,零把他扶到一个石凳上坐着。


    许久,一个邪恶的念头涌上心头,司马懿的声音沙哑着,“零”

    “在”零站在司马懿旁边,把手背在背后。

    “零,你,陪我聊聊吧”司马懿颤抖着声音,缓缓开口

    “大人有什么想聊的,问便是了”

    “你以前,有过什么经历吗?”司马懿吸了口气,接着说,“或者说,你是一个完整的人,有过去的记忆,有未来的幻想”

    “我,曾经也有过辉煌的过去,也有一眼看到头的未来”零,早就死了

    “为何这样说”

    “县慰,零没有未来,我活着的意义,就是护你周全,我的命,是将军救回来的,也是他的”

    司马懿似乎看见的希望,差点站起来,“那,你还记得你被他救回来之前的事吗?”

     “记得,将军的大恩大德,零一辈子不会忘记”

    眼中刚闪起来的光,又暗淡下去,“零……你能,去给我倒杯茶吗?”

    “是”


    司马懿看着零的背影,马超从没跟我说起过零的故事,零也有在刻意隐瞒着,为何?他们以前是旧友吗?零到底是谁?我没有过去,他没有未来,我们啊,还真是“互补”啊


    等扁鹊送走最后一位患者,已经是晚上了,马超早就在后院等候了,司马懿:“孟起”

    “嗯”马超抿一口茶

    “这里的百姓流离失所的很多”

    马超抱住他,“世态炎凉,我早该知道你不习惯,我们一起努力,会改变这个局面”

    “嗯”司马懿趴在他怀里“孟起,我心好痛,头也好痛”

    马超摸着他的头,“我听秦总管说了,害疾是因为岳华县生态水源问题,岷江中游出的问题,岷江流到岳华县,才导致的害疾,朝廷已经派人治水了,别怕,会过去的,会好的”

    “嗯嗯”司马懿混杂着哭腔

(编辑于20240216)

评论(10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